nylon-08      



來源:NYLON KOREA 2012.09
翻譯:尚u 
(是自翻的唷,若要轉載請告知^^)


     「你打算怎麼寫這篇訪問稿呢?」

      與劉亞仁的訪談進入到後半段時,他又提出了疑問。我除了報以「就是說阿」這樣簡短的回答之外,也說不出其他的話了。在訪談的過程中,他所說的字句不是太過尖銳、答非所問,不然就是一些以難以理解的詞語組合而成的答案。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這個訪談也越來越難以收尾。受訪者與提問者之間,若有互相感到不滿的情形發生,那麼這個訪談也可以說是完全的失敗。其實,一開始並沒有這樣的想法,只是想要寫一篇簡單的劉亞仁專訪。就只是想問問,「擔任雜誌四周年特刊的封面人物有何感想」這樣的簡單問題。但劉亞仁並不想要以這樣的方式進行訪問。一進入工作室,為了打破一開始還不熟悉的尷尬氣氛,我以前一個晚上的奧運足球比賽做為話題,「演員似乎和代表國家出賽的選手一樣辛苦對吧」,但對於這樣的開場白,劉亞仁的回應是:「你好像硬是要把我跟這件事扯上關係的樣子」,讓現場的氣氛僵硬了起來。

      「你知道為什麼自己接不了話嗎?」他問,「或許是因為對我沒有什麼好奇的問題,也可能是你想要反客為主成為這次訪談的主角。」

      我個人對劉亞仁感到好奇的部份其實並不多,對他所拍攝過的作品也不大感興趣,再加上我當天的狀態也不是很好,但我絕對沒有一絲一毫要搶走他身為訪談主角地位的想法,也因此,他的話只說對了一半。

     「排除關於演技上、時尚王的話題,就輕鬆的進行訪談吧。這次擔任NYLON四周年的封面人物有何感想呢?」

     「呵呵呵。」

      聽了這個簡單的問題之後,劉亞仁笑了。他並沒有回答我剛剛所提出的問題,反倒對待會要進行的封面拍攝提出疑問。他指出拍攝過程的一些問題,並想要好好的確認,我努力的想繞回原來的話題,但他連說話的機會都不讓給我。「已經發現錯誤,但卻不當場提出來,這樣子進行拍攝似乎不太好,所以才特別說出來的。我不是要聽什麼道歉的話,工作過程中難免會有失誤的地方,在這樣的情形下,NYLON可能會因為我的反應而對我有不好的看法,所以才……」我們之間的對話又再一次的中斷了。

     「專訪結束後,緊接著就是畫報的拍攝了,主要是想要強調哪一種面貌的劉亞仁呢?」

     「恩,當然會很用心的準備這次的拍攝工作,希望可以表現出帥氣的模樣,但主要還是要達到NYLON所要求的感覺不是嗎?」

      很明顯的,他並不想要回答我的問題。雖然我和他相處的時間並不長,但他對於自己比較感興趣的話題,就算我不追問,他也會自行補說說明。而此時,他則是選擇了安靜的等待著下一個問題。

     「有一點我真的非常好奇,時尚王對你來說是種什麼樣的里程碑呢?對這部戲有遺憾的部分嗎?劇情有沒有照著你預估的方向走呢,如果沒有的話,現在對於這部戲有什麼想法?」

      劉亞仁回答「特別想要得到的卻總是得不到,也有許多是自然而然、不經努力就能到手的,所有的作品對我來說,都是這種形式的反覆進行而已。我想得到的、想追求的,並不能經由過去的作品全盤的獲得,但有時卻會被一些想都不曾想過的偶然機會引導、啟發。最近不太去想有關時尚王的事,時尚王已經被我忘的一乾二淨了。」

     「時尚王的話題不方便討論嗎?」

     「不會,完全不會阿。」

     「選擇劇本的時候,通常都會考慮到編劇和導演的功力不是嗎,和時尚王編劇的前一個作品比起來,時尚王相較之下比較差對吧?」

     「恩,演員在選擇劇本的時候,並不是只會考慮到導演和編劇這麼簡單的問題而已。」

     「這樣阿……,但對編劇基本上還是有一定的信心才會……」

     「信心是有的,編劇們本來就很有名,劇本本身一開始的設定也很有趣,和導演進行第一個會議時,氣氛也很愉快,恩,這麼好的團隊,能不加入嗎?」

     「其實我想說的是,聽說之前時尚王團隊似乎以你不喜歡的方式進行了拍攝工作,這樣好像會對演員有一些不好的影響耶。」

     「一部戲結束之後,它對演員而言就只是個回憶而已,雖說演員也算是創作家、藝術家,但整體而言,主導戲中人物命運的還是導演、編劇等幕後工作人員。恩,演員只能控制好自己的狀態,只當的了自己的主人,並不能主導其他的事物。大概就是『原來一個戲劇作品的主角其實並不是演員阿』這樣的感覺吧,這也是一種很好的領悟,是演員必須清楚的一個概念。」

     「之後選擇作品時,會以和之前一樣的標準去決定嗎?」

     「應該不會有什麼改變,但我反而想要更徹底的了解我自己在選擇作品時的標準,這樣好像會比較心安一些。不管是電影還是戲劇,在拍攝的當下,對藝術的敏感度似乎會逐漸的消失,目標好像也會越來越不清楚。當然,演員還是必須具備一些基本的要件,或許是因為好還想要更好吧,但現在我已經沒有過多的期待了,害怕要是發現現實與期待的差距太大時,就再也不敢有太多期望的這種感覺吧?但若是真的又有機會得到新作品,應該還是會有些盼望吧。」

      「現在有在挑選下一部作品嗎?」

      「還不確定,恩,目前沒有計畫。」

      「公司那邊會干涉你的決定嗎?」

      「公司那邊?」

      「……公司會不會建議你去接某種特定類型作品的意思。」

      「最近很多演員都連續的拍攝了很多作品,也或許是因為時機不錯的關係,就覺得自己應該要趁著還滿受歡迎的時候不斷的接演,但我覺得我的能力還不夠,沒辦法連續一直接戲。今年應該會好好挑選個兩三部作品,畢竟,隨便挑選的作品,最後一定都不會有什麼好的收穫。之前接了一部電影,所以接下來就以戲劇的方式和大家見面了。但接演作品的前提若是希望自己可以藉此更為人所知、希望讓自己更受歡迎這種三八的想法,最後只會讓自己更加不堪而已。單純的去挑選作品,其他次要的部分就順其自然。公司和身邊的親友或許會幫我精心計畫關於要怎樣才能更受到矚目的部分,但就算有這些人的幫助,演員本身絕對不能有這種想法,這好像是二十代的演員…恩,但我也相信也有一些前輩是經過計畫,小心翼翼一步一步走過來的。不管如何,不能只觀察這些前輩的表象,但因為我也是演員,之後或許還有很長一段的演藝路程,可能會和他們合作,因此不能太明白的表達我的不滿,但我還是認為,以不單純的方式去前進是不對的。」

      「以後會一直演下去嗎?」

      「恩,沒有非得這樣不可的想法,沒有想過一輩子都要以演員為職業。演戲對我來說是很珍貴的經驗,就如同我之前所講的,演戲造就了現在的我。其實,認真想想,目前除了演戲之外,我好像也沒有什麼可以做得更好的,但還是沒有終生都要當演員的想法。當演員能夠讓我自在做自己,用藝術的角度來看的話,是能夠讓我自然的呼吸、前進的一種領域吧。因為演戲這件事不是我的全部,所以實在沒辦法說『我會以國民演員的身分,不斷演戲直到老死為止』這樣的話。其實現在也不太想繼續演戲了,入行已經十年了,二十幾歲的我以演戲維生,曾經想過三十歲以後是不是該嘗試其他的工作。並不是該不該繼續當演員的問題,就像是上學一樣,當了上班族十年、二十年,一切都變的自然,太過習慣,也覺得一切都變的理所當然,使命感也不再那麼強烈。不是都會這樣嗎?你呢?你會一輩子都做一樣的工作嗎?」

      「對你來說,現在最令你煩惱的是什麼呢?」

      「戀愛。」

      「戀愛方面進行的不順利嗎?」

      「不是這樣的,就只是,戀愛,愛情,孤獨(),我想要的究竟是什麼呢?曾經一切都很順利,沒有任何值得擔心的事,但最近對於這些感到很疑惑。戀愛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一個部分,曾經火熱、曾經疲累、曾經難過、曾經痛苦、曾經幸福,也曾經因為愛情而感到快樂,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感覺到,我做為一個人,經歷過感情的文藝復興期,但好像又進入了黑暗時期似的……」

      「是對於進入愛情的黑暗時期而感到害怕的意思嗎?」

      「不是,不是害怕,應該是說,我好像在找一個平衡點。雖說這個曲線有起有落,但他總會有一個平均數值,就像是幸福和絕望會輪流的找上門來那樣。不過我認為這兩者並不是獨立存在的關係,因為有了幸福才能感受的到絕望,感覺到了絕望,才能曉得幸福是什麼滋味。或許是因為如此,我情緒的起伏好像變得不太好了。」

      「啊……」

      「一般人在戀愛時都不會想的這麼深入,當然和我一樣的人也是有的。有些情緒不是因戀愛而產生,人類本來就有那種負面的情緒不是嗎?會感到疲累、憂鬱、孤獨,和戀人之間會有這樣的感覺,和朋友之間也會有……我的話很難懂嗎?我已經試著盡量簡單描述了……」

     「不是的,我也不是那種聽不懂別人的話的人……,我還在試著理解當中,我真的很努力的想要正確的了解你所說的每一句話。」

     「對於你要怎麼寫這篇訪談,我感到很擔心耶。」

     「我也是滿擔心的。」

     「呵呵,寫不好的話,我會採取恐怖攻擊的。

     就照我們聊的內容一五一十的寫吧,就連助詞也不會另外更改的,不過你打算怎樣對我進行攻擊呢?」

     「辦法總是有的囉,其實,呵呵,只會在心裡想『啊,原來你是這種人啊』,這樣而已啦。」

         坐在一旁的經紀人插了話,「如果真的得進行攻擊,那也是由我來做囉,當然,只是開玩笑的啦。」

      「你算是會從客觀的角度檢討自己的人嗎?」

      「以前的我是個極度看輕自己的人,也因為發現了這個缺點,所以漸漸變的客觀一些了。這也不能說是虐待自己的行為,但就是會覺得自己很俗氣、覺得自己做了很糟糕的事、覺得自己瘋了,大概就是以這樣的方式瞧不起自己的所有行為,但現在已經過了那個時期了,已經可以用比較客觀的角度看待自己了。客觀並嚴格的律己,這也成了我最重要的信念,我似乎也因此成長了不少。大家不是說,常照鏡子的人會變美嗎?常常以客觀的角度深入透析自己,這算是從小到大,雖然現在年紀也不算大,但這真的是讓我成長了最多的方法。雖然不曉得究竟是為什麼,但在客觀看待自我的這方面,我真的可以說是第一吧。」

      「怎麼知道自己是第一的呢?」

      「是吧?但我真的很確定耶,因為我真的可以說是百分百的了解我有擁有的一切、我所認知的一切,以及那個真正的我,我還曾經因為太過客觀而嚇到自己幾次,所以說我一定是第一啊()。就像剛剛所說的,關於以前那些看輕、虐待自己的行為,現在想想也覺得有點俗氣。現在可以很有同理心的去看待一切,也能夠承認自己的錯誤並勇於道歉。舉例來說,承認錯誤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盡量不讓自己犯錯,但有一天會突然透過別人而感覺到『嗯?我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不直接承認自己錯了?為什麼會覺得那不重要,所以就索性不說了?大概是這樣的感覺。就是有時候會覺得,為什麼會覺得道歉很困難呢?怎麼會有這種不像話的想法這樣子。但大家之所以不想承認自己的錯誤,是因為想讓自己活得輕鬆一點吧。昨天發生了件有趣的事,我去餐廳吃飯,餐廳裡的員工拿起相機瘋狂對著我拍。是粉絲或是餐廳裡的客人就算了,餐廳裡的員工一直拍我吃飯的模樣。於是我問:『請問你還要繼續拍嗎?』對方說:『啊,恩……』我接著說:『就說了別拍了。』他回了我一聲『是』,便放下了相機。『我只是來這裡吃飯,不想生氣的,雖然說我是公眾人物,對於這樣的行為也很習慣了,但餐廳裡的職員應該要讓客人好好的吃頓飯才對吧,不是嗎?』對方回答:『不拍了,不拍就是了……』但他為什麼不乾脆照了,然後說聲抱歉,這樣是不是比較好呢?明明知道自己錯了,但卻還是不向對方認錯,不是常常會有這種事嗎?大部分的人都只想要逃避道歉,但我是個勇於承認錯誤的人。以前總覺得自己好俗氣、好討厭、好糟糕,之前的我真的像個笨蛋似的。

     「對自己有沒有不滿意的地方?」

     「大家想的到的所有不好的層面,我通通都具備了。令人討厭,不穩定的精神狀態,有時候也滿勢利、滿笨的,很在乎其他人怎麼看我,等等。但所有的事物都是一體兩面的,承認並理解這些負面的一切之後,也能得到另一方面的領悟。人都有醜陋的一面,但有多了解、思考過多少,依照程度的不同,能夠領悟到的內容也跟著不同。就只是某一天突然了解了這些事。」

     「從出生到現在一切都很順利嗎?還是說有發生過什麼特別後悔的事?有沒有想要挽回的呢?」

     「呵呵呵。」

     「為什麼又笑了呢?」

     「感覺好像是最後一個問題了。」

     「是阿,是最後一個問題。」

     「恩,我覺得我活得滿精彩的阿。」

     「有讓你感到特別後悔的經驗嗎?」

     「當然有,但我把這些都想成這些都是人生必經的路程。一定會有令人後悔的事,但我盡量不讓自己去感到後悔。人生只有一回,是無法回頭的,只好讓自己享受於其中的每個過程。但其實我也滿困擾的,我是不是應該不要凡事都這麼衝,追求安穩一點的生活是不是比較好呢?這方面有些疑惑就是了。」

      終於,這個不長也不短的訪談結束了。我大大的嘆了一口氣,而當我關掉錄音機的瞬間,劉亞仁以一種非常好奇的表情問了我兩個問題。「你現在幾歲啊?」、「還有,你這篇訪談究竟要怎麼寫啊?」


-----------------------------------------------------------------------------------------------

這個記者也是滿莫名其妙的

而且還讓讀者清楚的感受到他不爽受訪者

未免也太不專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劉亞仁 時尚王
    全站熱搜

    尚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